校庆动态
“文化创意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师生校友座谈会举办
2018-10-28 党委宣传部

10月26日下午,“爱校如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4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文化创意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师生校友座谈会在长清校区举办。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董占军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李新主持。

会议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主题,探讨了在建校45周年的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的教学、人才培养如何与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对接等问题。

教务处处长孙磊发言,就学校根据省政府规划制定的发展方案进行了具体介绍。学校根据改革开放以来国情的变化,提出了为人民而设计,为人民而创作的设计理念,在转型过程当中,需要处理调整好产品的生产与供求关系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在文化的交界点上,处理好文化变迁与创新的关系。设计需要更高强度地介入社会,唤醒人民的消费情趣。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培养一批交叉型、复合型的人才,为文化创意产业转型提供后劲。要坚持创新与实践双轮驱动,坚守传统文化研究传承和转化的百年特色。

北京校友会代表肖勇发言,新旧动能的转化具有相对性,要根据实际情况确立,通过设计创新和设计产业的提升,提升设计服务,把设计以物为主的创作,变成服务以人为中心的创造。加强人才储备,做好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国际合作、产学研衔接等。

上海校友会代表李培新发言,设计师更应该做的是为当下的人民服务。山东有很多民间行业,需要去重新设计、重新定义,设计更多地应当服务当下,服务于当下的生活状态。新旧动能转换是很系统的,很多设计行业在慢慢地细化,学校应当给学生更多的实习与参与企业设计、生产的机会。

青岛校友会林剑刚发言,2018年是文创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深圳等地相关设计产业的发展经验具有典型性,理解文化+设计+创意+互联网+等于更好的发展。产业推动一个新兴市场的诞生,市场决定一个产业、一个行业、一个公司的发展。未来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不断升级,市场一定会进一步分化和细化。

日照校友会宋润民发言,新旧动能转换首先是转换,不是替换,它是一种改良的行为。进行设计服务,更多的是一个跟进化的过程,应以此了解它的可持续性以及产生的真正效果。

教师代表吕学海发言,设计过程的起点,正向前推移。以设计需求侧的研究作为起动,最终以创造新的功能、新的产品形态作为结束。这种新的背景下,应当从设计的最前端开始,设计过程、设计运行模式。通过发展新的需求,创造相应的功能,实现精准的服务。这对于重新梳理设计知识,构件设计教育的课程体系,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会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45周年校庆标志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