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美丽乡村设计与实践——传统村落再生与乡村旅游发展”校友座谈会举办
2018-10-30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10月26日上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美丽乡村设计与实践——传统村落再生与乡村旅游发展”校友座谈会在综合楼二楼智慧教室举办。本次座谈会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主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校友与教师代表参加。

活动伊始,邵力民向校友介绍了学院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并与校友一同观看学院发展影像,回顾学院自1985年至今的发展历程。随后,邵力民向校友们讲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新农村建设重要性和急迫性。希望校友们通过此次座谈会,交流研究成果,凝练学院优势,助力国家战略。

校友代表就“建设美丽乡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表示他们在创业初期关注的问题也得到了国家的重视,他们希望自己能尽自己一份力去做一个参与者,共同建设我国的美好乡村,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真正做到“人民而设计”。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姜波介绍了山东民居的现状,对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古建筑、古民居保护问题提出见解。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宋润民结合在日照等地的调研与实践,对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分析讲解。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沙重龙讲述了他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服务工作者的初步工作情况及思考,以及对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面临的发展瓶颈等问题的相关解决思路,并以菏泽地区为例,提出对乡村进行基础条件分析与定位,以“一核、两坡、三溪、四线”为总体布局,率先解决矛盾问题。

随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合作公司代表耿国庆结合设计案例进行讲解,介绍了在实际建设中所采用的循环利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沿袭传统等设计理念及方案;德才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张勇对这些年从事的古建设计、专业技术规范及标准制定等工作进行了介绍。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引起了广大校友、师生对新农村建设的深刻思考。座谈会形成的讨论成果将更好地促进学院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与改革,同时也为学院与兄弟院校、设计机构开展更为广泛的学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奠定了基础。

 

  45周年校庆标志下载